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0-06-01      访问次数: 1140

 

“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911月经辽宁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依托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水产的特色,目前实验室主要开展海洋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开发应用技术、海洋监测网络技术、海洋信息检测技术、海洋生物工厂化增养殖技术、海洋物联网与信息融合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其中海外留学经历6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其中千人层次4人、百人层次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大连市科技之星2人。

自实验室组建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超过1000万元,建立了多个研究实验平台,包括大数据数据处理、无损检测、云计算、物联网、工厂化水产养殖数字集成系统、海洋信息检测技术、智慧农业、无线传感器网络等研究实验室。用于科研实验仪器设备100多台套,包括嵌入式开发系统、水声测量、卫星遥感与测量、数字仿真、物联网、无损检测、自主机器人开发、超声探伤仪、氨氮传感器、高功率超声波发射接收器、数字信号处理专家系统、多参数水质监测仪、科学鱼探仪、水下声纳、捕捞监测系统、北斗接收终端、、GPS/GIS/GPRS综合实验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实验室条件可满足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的需要。

自组建以来,实验室分别承担了国家、省市及其他各级各类项目近8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国家海洋公益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近20项、市级及其它项目30多项,项目进款额1500余万元;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EI检索60余篇,核心论文近20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制定地方标准共计25项: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奖1项。每年培养研究生80余人、本科生超过700人、培训技术人员在50人以上,培养的研究生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

几年来,实验室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分别邀请美国、日本等国外及国内专家来实验室开展讲学和做学术报告,同时也选派优秀青年博士到国外进修、参加国际会议、考察、短期合作研究等方式,加强与国际相关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欢迎国内外博士、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加入我们团队,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