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积极分子考核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 2015-11-19      访问次数: 2168

 

入党积极分子考核规章制度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是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保证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党组织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进行深入细致地考察,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并把它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实。组织发展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管理、培养与考察,逐步将此项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管理的轨道,从而积极慎重地做好大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考核制度。
  一、考核的组织与方法
      考核工作由支部统一部署,全面负责,由其下设立的各部门负责具体操作。由学生党员、培养联系人及学院组织部负责实施,各班团支部予以配合。具体采用个人建档,量化考核,每半年一次大调的措施进行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同学取消积极分子资格,严格执行,绝不姑息。
  二、考核的内容与标准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迫切的入党要求,入党动机端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开放,关心时事政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和追求。
  2、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规章制度,自觉维护社会公德和校园秩序,遵守大学生行为规范,敢于同不文明行为做斗争。
  3、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4、积极要求进步,自觉地履行思想汇报制度和谈话制度。
  (二)成为积极分子的资格
  1、学习综合排名在本专业的50%之前、不及格科目不能达到三科,包含重修未通过的科目。
  2、无考试作弊,夜不归寝,使用违规电器的记录。
  3、可以正常参加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无逃课旷课现象,上课迟到次数不能达到三次以上,具体依据以院学生会查早课为准。
  4、能做到服务同学、关心同学,有责任心,敢于同消极思想做斗争,同寝室同学有违纪现象,能做到主动上报,不隐瞒,不欺骗老师。
  5、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坚持理论学习。
  (三)入党积极分子的社会工作
  1、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把广大学生的利益摆在首位,切实做好广大学生的服务工作。
  2、积极参加科技文化、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且表现良好。
  (四)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行为规范
  1、遵守校纪校规,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违纪现象予以严肃处理。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分层次培养,在按照校纪校规处理的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分析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随时调整入党积极分子,分层次有重点地做好工作。做到入党积极分子管理有进有出,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2、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注意自身形象,行为要文明。要带头搞好个人及寝室卫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及义务劳动,原则上半年必须有一次团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每季度有一个团支部交流会。
  4、对表现积极、能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积极分子推荐参加学校举办的党课培训活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有计划地达到培养教育的目的。
  (五)入党积极分子成熟的条件
  1、被确定人不能违反国家法制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且年满18周岁。
  2、被确定人必须成绩优良,没有不及格科目,且每学期成绩的专业排名必须在前50%。
3、被确定人每学年的评定必须在良好以上(包括良好),无违纪等不良记录。若获得院级及其以上“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表彰或称号优先考虑。
   
量化考核细则
考核工作由支部统一部署,全面负责,由其下设立的各部门负责具体操作并对支部考核监督小组。具体由学生党员、培养联系人、学院组织部负责实施,各班团支部予以配合。
  一、团支部学习(团支部活动的打分由上交材料,包括照片,会议记录,思想汇报等按实情而定)(
20分)
  1、思想汇报(10分)
  思想汇报每次0~5分,期末评定成绩取其平均值(每季度一篇),上交材料时间为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号。

标  准
上交不及时,格式不正确,文章明显抄袭
按时上交,格式正确,但主题不突出,内容不充实
按时上交,格式正确,主题明确,内容较充实
按时上交,格式正确,主题明确,内容充实,能联系实际,有自己的想法
 
 
 
得  分
0~2分
2~3分
3~4分
4~5分
 

2、团支部交流会不按时举行,整个团支部成员集体扣6分,上交材料不及时,整体扣4分。上交时间为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号。(10分)
  二、平时表现(80分)
  (一)统一活动(20分)
  由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的群众路线系列活动讲座等。以20分为基础,无故不到一次扣5分,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合理请假者不扣。(注:若无故不来参加活动3次以上,取消该学生积极分子资格)
  (二)先锋模范作用和自律情况(15分)
  1、自身形象良好,严以律己,行为、语言、形象、日常表现文明,能主动帮助同学,有奉献精神。满分5分,视具体表现打分。
  2、能做到关心同学,同寝、同班同学有违纪现象主动报告,同寝同学有夜不归寝,卫生不达标,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扣5分。(本人有以上行为,立即取消积极分子资格)
  3、课堂出勤情况基准分为5分,每旷课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若无故旷课3次以上,取消该学生的积极分子资格)
  4、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完成教学课程,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包含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等。(根据具体表现适当加分)
  (三)宿舍内务(15分)
  带头参加寝室、精神文明示范区的打扫,配合院及校学生会工作。基准分15分,评为文明寝室的加3分(加满为止),若有学校检查不合格扣3分(扣完为止)。
  (四)学习方面(20分)
  1、期末考试如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加5、4、3分。
  2、如果有校级以上的奖励,如国家励志,省政府,国家奖学金,和其他校级以上科研获奖,一律加6分。
  3、如有不及格科目,每门扣3分,扣完为止;若有不及格的考察期延迟一学期。
  4、若在大学期间英语通过四级、计算机通过二级的加4分,通过六级的加6分,加完为止。
  (五)其他方面(10分,无基准分)
  其他方面指入党积极分子在其他活动中的表现。如在学院中的工作表现,在各种活动中的参与情况以及在学院报等发表文章等,均可予以加分。积极参加校、院级活动,若受学院表彰加3分,受学校表彰加5分;对学生干部加之业绩考评,表现突出者给予加分(最高分达5分);对其他积极配合的积极分子酌情加分(最高分达3分);每项活动的具体参与情况由本人申报,经支部成员审核后给予具体的加分,加分上限为10分。对于所安排的任务未完成者扣2~5分, 10分扣完为止。
  考核标准:
  90分以上优秀,为重点培养对象,80--90良好,保留积极分子资格,70--80合格,动态管理主抓对象,70以下不合格,直接取消积极分子资格。
   
附    则
1、考核先由入党积极分子本人陈述,再由考核小组评定后向全体支部成员公布,考核成绩由支部组织部提供材料,支部办公室负责计算。每学期期末将考核结果报支部审核后予以公布并以此作为党员发展的依据。
  2、每位组员根据最后成绩进行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的评比,在学期总结大会上予以表扬。
  3、本制度在具体实施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修改权归支部考核监督小组。
   
备注
1、有事无法参加党支部活动需提前向组织部请假,填写请假条,讲明理由并由联系人签字,若事出突然可由联系人代为填写。
  2、以上量化考核制度具体扣分和加分由联系人负责,联系人必须如实记录情况并做好加减分工作。
  3、支部考核监督小组由支部全体党员组成。
                                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                                
   
                                    2014.11.05   

   

信息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学院
 
班级
 
团支部学习
思想汇报
 
团支部活动
 
平时表现
统一活动
支部大会
 
讲座
 
先锋模范作用和自律情况
自律
 
违纪
 
课堂出勤
 
帮助同学
 
宿舍内务
通报表扬
 
通报批评
 
学习方面
校奖
 
省级及以上奖励
 
挂科管理
 
获得证书
 
其他方面
参加学生工作
 
获得院、校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