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8-09-10      访问次数: 265

    20189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大连举行,本次共有来自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3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大赛设置了目标识别、定点抓取、自主抓取三个赛项,每个赛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崔新忠、林远山、王芳老师带领本科生吕泽宇、朱宇航、宋梓奇、胡又文、张焱等同学组成的大连海洋大学OOT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与985211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等代表队同台竞技,在目标识别的在线识别赛项中取得了突破,获二等奖。据悉,我校代表队是唯一一支由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伍。

    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是国际上首个在真实近海环境下进行的智能机器人竞赛,为我国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实践提供了竞技平台,开启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里的一次创新应用,更好地将科学研究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地结合,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针对该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开展深入地探讨与实践。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促进了校际交流、校企合作,增长了学识,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为我院探索培养应用型、工程化、创新创业人才积累了经验。在准备和参赛过程中,师生对于我国的海洋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服务海洋、投身海洋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倍增,是一次很好的立德树人,突出实践,凸现海洋特色的爱国强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