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 2018-09-28      访问次数: 1296

自动化专业具有鲜明的海洋、渔业特色,为大连海洋大学特色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现有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具有硕士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自动化领域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过程控制、船舶电气、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等方面(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为“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强应用”。学科交叉特点鲜明,强、弱电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涉及控制、计算机、人工智能、通信、管理、网络等现代科学的多个领域。专业设置两个方向,船舶电气自动化主要包括船舶电气设备的设计、装配、维修等;过程控制自动化涵盖工业过程控制、海洋、水产过程检测控制等。经过四年的学习,使毕业生具有较广博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毕业去向: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发展与建设,服务于海洋、船舶、水中机器人、IT等行业。主要能在传统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船舶电气、海洋信息、渔业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就业领域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轨道交通等。也可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