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8-09-28      访问次数: 387

201712月修订)

助理班导师主要是协助班导师负责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定位,进行合理的自我设计。为规范学院学生助理班导师的管理工作,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选聘条件

  1. 在籍的大二、大三、大四学生,作风正派,不计个人得失,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中共党员优先

  2. 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健康的体魄,人生观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前50%

  3. 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有调查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热爱学生工作,言行一致,具有学生干部任职经历优先。

  4. 工作作风踏实,组织纪律观念强,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5. 熟悉学校、学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能够以身作则,起到榜样带头作用,无违规违纪处分记录。

第二条工作职责

  1. 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工作要求,协助班导师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学生指导学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协助班导师做好学生的信息采集工作。

  2. 搭建学生与班导师、任课教师之间的互动平台。协助班导师做好班委、团支部的选举任命工作,指导班委、团支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加强班级的凝聚力。

  3. 定期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及时给予指导,使尽快熟悉校园生活,及时了解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向班导师进行反馈。 

  4. 协助班导师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工作,通过自身成长经历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促进班级良好学风的形成。       

  5. 协助班导师做好重点班级、文明寝室等争先创优活动,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优良的班风班貌。

  6. 指导学生开展对学生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学习,督促学生认真遵守校规校纪。严格遵守宿舍管理和防火防盗安全等相关规定,协助班导师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7. 认真做好所带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调查工作,特别是班级内的特殊群体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向班导师进行汇报。对班级内出现的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班导师反映。 

  8. 协助班导师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条工作要求

  1. 围绕中心,服从大局。日常工作的开展必须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开展各项工作不得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开展各项活动不得与学院的活动冲突。

  2. 计划周密,认真实施。每学期开学初拟定工作计划,经辅导员、班导师审核修订后付诸实施每学期期末进行总结。

  3. 深入班级,深入寝室。每月至少召开主题班会一次,每半月走访学生宿舍一次,主动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

  4. 积极主动,开拓创新。要结合自身优势和所带班级学生特点,有特色的开展班级各项工作。在工作中要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围绕学生的专业学习、创业就业、成长成才及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组织活动。

  5. 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学院团委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工作心得座谈会工作考评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第四条选拔与管理

  1. 学生助理班导师实行竞聘和任命相结合的选拔制度,聘期为一学年,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助理班导师。

  2. 本着“自愿、择优、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助理班导师由学院团委进行公开选拔产生。申请担任助理班导师的学生,必须经本人书面申请,填写《助理班导师申请表》。

  3. 在每学年6确定下一年度助理班导师,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签署审批聘用意见,正式聘为助理班导师颁发助理班导师聘任证书。

  4. 学生助理班导师受学院团委、班导师双重指导。

第五条工作考核

  1. 助理班导师按实际工作情况填写“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工作日志”,次月初经班导师审批签字后交由团委审阅留存。

  2. 每学期末对助理班导师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具体参照

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考核办法》。考核方式和程序为:助理班导师的日常工作记录审核(45%)——助理班导师本人进行个人总结(10%)——助理班导师所带班级进行民主问卷测评(10%)——所带班级本学期所取得的成绩(35%),结合以上四项考核指标,作为确定助理班导师考核结果的主要依据具体打分细则按照《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量化考核指标体系》进行。

3. 经考核合格者可以继续担任助理班导师。

第六条奖励与表彰

1. 助理班导师工作业绩突出、考核成绩优秀、所带班级成绩显著,个人表现突出并获得优秀助理班导师称号者在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  

2. 助理班导师享有与学生干部同等待遇评奖评优时同等条件下助理班导师优先考虑

3. 对考核优秀的助理班导师,学院将颁发蓝鸥优秀助理班导师奖学金。

第七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第八条本办法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附件: 1.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考核办法》

2.《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1: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考核办法 .docx附件2: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导师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