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政策

发布时间: 2018-09-28      访问次数: 317

1.什么是基层就业? 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基层就业项目主要有哪些?

基层就业就是到城乡基层工作。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一般来讲,“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 既包含单位就业,也包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2.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1)完善工资待遇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的办法,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鼓励毕业生到乡镇特别是困难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2 )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3.什么是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

所谓基层社会管理和公服务岗位,包括大学生村官、支教、支农、支医、乡村扶贫,以及城市社区的法律援助、就业援助、社会保障办理、文化科技服务、养老服务、残疾人居家服务、廉租房配套服务等岗位。

4.什么是其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

在街道社区、乡村等基层开发或设立的相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部分由政府出资。所安排使用的人员按规定享受相关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