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智慧海洋”系列之“海洋机器人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5-28      访问次数: 455

    52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分部(CCF大连)、大连市计算机学会、大连海洋大学及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智慧海洋”系列论坛——“海洋机器人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席谢广明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平台研究所所长、中国机器人大赛水下机器人专委会负责人刘文智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洪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刘日升副教授四位海洋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CCF大连副主席于红教授致开会辞,由计算机教研室副主任林远山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高校师生和相关企业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刘文智研究员报告了目前水下机器人的发展现状、水下定位、识别等技术以及在各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为我们介绍了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的相关情况。王洪玉博士系统介绍了SLAM技术,探讨了SLAM技术应用在水下环境中的可行性及存在的关键问题。刘日升博士报告了优化启发深度学习及其在水下视觉中的应用。谢广明博士介绍了智能仿生机器鱼的研究进展、趋势,及相关技术,包括仿生设计、仿生运动控制、自主性能优化、仿生感知、仿生通信和智能群体行为仿生等。四位专家与与会师生一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师生们对水下机器人的研究兴趣、活跃了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