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2020年学雷锋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4-20      访问次数: 863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2020年学雷锋工作方案

  

各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辽宁省 2020 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和《中共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2020 年学雷锋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推动我院2020年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用功深耕雷锋文化,用情弘扬雷锋精神,用心培养雷锋传人的生动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

    支持学院师生申报校级以上立项1项或自行开展理论研究成果发表资助2项。深入开展雷锋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开展理论研究,把准雷锋精神的内核,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明晰雷锋精神的实践路径,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学雷锋高地提供理论支撑。

    (二)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

    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雷锋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次,发布和落实《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鼓励广大教师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教学中,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工作实践中,构建全校学雷锋长效机制,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并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集中体现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在师生中深度挖掘、选树、学习宣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并在院、校网站、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广泛学习和宣传先进事迹,聚焦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引导师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师生扎根人民、奉献社会,营造崇尚科学、敬畏生命、感恩英雄的积极氛围,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砥砺奋进谋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深化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活动。

    抓住3.5”“8.15”“9.28”“12.18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立足岗位,潜心育人,无私奉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 四有好老师。把学雷锋融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活动,结合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圆梦蒲公英互联网+党建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让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

    (五)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2020年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鼓励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及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不少于1次。依托学校志愿者服务类社团组织,深化开展学生志愿者培训活动,提高志愿服务的水平。在全院师生中积极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六)打造雷锋元素文化精品。

    充分发挥学校文艺类社团的创作优势,积极鼓励和支持师生创作反映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讴歌辽宁英雄模范事迹的影视、文学、音乐、美术、曲艺等作品,尤其要生动描绘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艺术的力量积极宣传身边雷锋的好人好事,营造时时学雷锋、处处做雷锋、人人是雷锋的良好风气。

    (七)营造线上弘扬雷锋精神良好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各级各种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依托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公众号等多媒体线上平台,结合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网上主旋律。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学习高潮。

    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支部工作重要日程,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我院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二)紧密结合实际,务求活动实效。

    各党支部在开展学雷锋工作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与教书育人中心工作和抗击疫情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各党支部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弘扬雷锋精神,选树身边的学雷锋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学雷锋工作的影响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四)建立长效机制,总结工作成果。

    要把学雷锋工作作为常项工作贯穿全年,认真谋划和安排,坚持不懈,常抓常新,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果。

 

    请各支部根据工作内容与要求,于4月20日前将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和年度计划方案报学院党总支,并抓好落实。12月1日前将年度学雷锋工作总结报送学院党总支,并在年度党建述职中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汇报。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