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智慧海洋”系列之“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技术前沿”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7-20      访问次数: 445

 7月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分部(CCF大连)、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海洋专委会、大连海洋大学、ACM大连分会、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智慧海洋线上学术论坛——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技术前沿”报告会在腾讯会议举行研讨会邀请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教育部优秀人才樊鑫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德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岛分部主席、国际计算机学会(ACM)青岛分会主席董军宇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大连市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付先平教授,北京迁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杭州回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樊钰四位海洋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共同探讨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方面的前沿技术,为水下机器人相关人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研讨会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CCF大连副主席于红教授致辞主持。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相关企业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樊鑫教授报告了面向海洋强国战略运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智能目标抓取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以及近三年来在真实海洋环境举办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的情况,并归纳凝练其中的技术挑战和问题,最终给出研究团队在水下增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董军宇教授

   报告了水下光学稠密三维重建重要价值和优势,并提出了水下稠密三维重建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展示了多种研究方法在水下稠密重建中取得较好的效果。付先平教授围绕水下小目标的精准感知识别、自主抓取、水下捕捞机器人的原型开发等方面的探索和发现进行了报告。企业家樊钰以工业视角出发,从3D相机、抓取物位姿估计和机械臂运动规划三大部分出发解释3D视觉机械臂引导系统的技术原理及经典应用。会上四位专家学者与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师生们对水下机器人的研究兴趣、活跃了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