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实施《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23      访问次数: 952

关于公布实施《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工作的通知

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团委、院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我院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水平。根据《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在征求全体教师意见并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现予以公布,并于2020年8月起开始实施。同时,学院开发了《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系统》(链接见学院网站主页),同时开始上线运行。请各部门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7月21日






 

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我院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水平,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营造“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的良好氛围,促进学院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我院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的全体教师、教辅及管理人员。

  二、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甘于奉献、乐于从教”的良好师风教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究、决策、落实、考评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部门或相关负责人负责具体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成员组成情况如下:

  组  长:党总支书记、院长

  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成  员: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中心)主任

  三、工作原则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立德树人”工作首要地位。教师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主导者,所持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方向,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高校作为育人工作主战场,必须坚持正确的师德师风建设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为党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加强师德师风自我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广大教师自我教育和修养,要明确建设目标和工作标准,调动广大教师加强自我教育、自我修养积极性,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追求目标,使思想自觉上升为行动自觉,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人、感染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三)推动教研相长、教学相长教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调动广大教师为国育才积极性。“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高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育人工作显著特征,是促进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基础,教学和研究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是高校教师提高育人水平的重要保证。建设教学相长、师生互敬、相互促进的良好教风,以教风引领学风,为国育才,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动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格局的构建,使学生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得到全面指导,促进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四)以建设为主,建设与考查相结合,以考查促建设。建立师德师风考查机制,及时考查总结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是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的有效工作方法,用好考查结果,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四、建设标准

  以《大连海洋大学师德师风考评范围》(见附件1)规定的项目内容、考评要素和考评要点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和标准。

  五、考查记录方法

  参照《大连海洋大学师德师风考评范围》内容,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内容分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爱党敬业、教书育人、热爱集体、勇于担当奉献社会、荣誉称号等六类,每一类下设若干工作或活动成果项目,每一项明确建设工作内容标准,按项目完成质量给予一定得分,以各项综合得分考查个人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具体内容见《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考查项目表》(附件2)。

  各项目填报记录方法为:2人以上开展的集体项目,由项目组织负责人进行填报(个人项目自己填报),填写《信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考查申报表》(附件3),将申报表和审核材料交学院办公室进行审核并登录。

  六、奖励措施

   1.学院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评优工作,参照参评个人师德师风考查结果,评选20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有学校规定一票否决问题除外),发给荣誉证书和纪念奖品。

   2.党员个人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将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本办法自2020年8月起开始试行,由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