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16      访问次数: 44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 1】,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目标 2】,掌握数学、信息科学和软件开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目标 3】,具备一定的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能力【目标 4】和项目开发与调试能力【目标 5】,能够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平台,有效解决信息科学和软件开发中的实际问题【目标 6】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面向信息技术产业、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岗位从事软件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高一级学位。

毕业5年左右,能够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行业成长为“技术、业务骨干”。

二、培养规格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2.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毕业学分要求: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

49.5

13

专业教育

64

12

专业实践教育

29

0

毕业最低总学分

167.5

  4.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1)数学科学素质: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空间想象和数学建模能力,并具备良好的数学表达能力。

 1-1 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1-2 具有较强的算法分析与设计能力。

2) 计算机科学素质:具备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软件开发规范,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选择恰当的开发工具进行设计、计算和分析。

 2-1了解常用开发环境及开发工具的性能、适应范围以及对开发、分析的适应性,并能正确应用;

 2-2 将数学思维融入到软件开发过程中,能够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编程实现。

3)综合应用能力:能够对实际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将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到具体问题分析、建模及求解中,并给出符合规范的解决方案。

 3-1能够深入理解实际问题的应用背景,并从实际问题中提炼出数学问题,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

 3-2 掌握常用算法原理,熟悉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基本方法,能够利用数据和分析工具研究内部数据、行业数据,为公司的运营决策提供支持。

4)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自觉遵守职业体系内的行为准则。

 4-1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强烈职业认同感,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文化、身体和心理素质

 4-2 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勇于奉献的精神,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业责任。

5)持续学习能力: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深化专业知识,拓展视野,对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有及时的了解,能够针对具体的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软件开发工具。

 5-1 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能力;

 5-2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在持续学习中让自己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

6)团队协作能力:有团队协作精神,较强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6-1 具备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能够承受一定的工作压力;

 6-2 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适应能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清晰,能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三、专业特色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特色为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熟练掌握数学建模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实际问题中有效提炼数学问题并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培养学生掌握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对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项目开发和调试能力,能够有效解决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可以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应用、信息处理、决策咨询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数学、计算机应用与软件、信息与网络安全等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数值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