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16      访问次数: 62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子信息基础知识并扎实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相关专业基本知识【目标1】,具备熟练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技能、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目标2】,具备优良的业务能力、科研素养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等【目标3】,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海洋信息探测与处理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工程应用型人才【目标4】。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五年后达到的发展预期:电子信息基础知识扎实,关注前沿技术与行业需求,掌握所学理论和实践方法,创新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出色的团队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优秀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良好的社会环境责任感。

  二、培养规格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毕业学分要求: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

64.5

13

专业教育

51

14.0

专业实践教育

33

 

毕业最低总学分

175.5

  4.毕业要求

通过电子学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及电子与信息工程技术实践和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综合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与技能: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问题。

1-1: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其运用到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中。

1-2:具备信号与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等专业知识,具备信号检测与处理的能力。

1-3:具备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等基础知识,具备通信系统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1-4: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具备信息系统开发、设计与维护的能力。

1-5:具备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相关领域进行工程设计、技术创新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別、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针对实际问题设计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并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解决。

2-2:能够有效分析和处理信号与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模拟及数字电路,微波及电磁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问题。

2-3:在充分理解和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能够了解和追踪相关技术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具备本专业所需的设计/开发技能,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工艺流程。

3-2:能够在工作中表现出创新意识,创新的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3-3:能够在工程设计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具备对本专业相关领域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与设计的能力。

4-2: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设计实验、进行探索和分析讨论,并优化实验技术和工程方案。

4-3:掌握复杂本专业的工程实践中涉及的重要工程技术指标,研究达到指标的工程技术途径。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理解工程实践中获取相关信息的必要性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査询。

5-2:熟悉工程技术中常用的开发、实验、分析、设计技术和资源,能够运用现代工程技术获取专业解决方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等知识。

6-2:具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等知识,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

7-2:理解工程实践中所应承担的责任,能够正确认识并评价工程实践对客观世界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备健全的人格、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3: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贵人的角色。

9-1: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9-2:能够理解团队合作对于项目的意义,积极在团队中发挥作用、体现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通过口头或说面方式有效表达自己的想法,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备能在本专业的相关领域内进行有效的技术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0-3:能够追踪国际前沿技术动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与合作交流能力。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及其应用。

11-1:理解工程实践中涉及的重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将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对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

12-2:能够采取适合的方式通过学习发展自身能力。

  三、专业特色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特色为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宽口径专业,同时具备海洋特色,具有海洋目标资源探测技术及相关信息获取、传输、存储和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能从事信号的检测、处理、传输及交换技术方面的基层实际工作,可从事电子设备与系统的研制、生产与应用、电子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应用开发与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等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2.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传输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