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18      访问次数: 48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卓越的科学素养【目标1,具有扎实而全面的自然科学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通信工程领域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目标2,掌握通信工程相关的系统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了解海洋通信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目标3,具有较强的通信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目标 4,较好的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和创新意识【目标5,能够从事通信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营、工程管理和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目标6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成员或领导者有效地发挥作用。

  二、培养规格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毕业学分要求: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

64.5

13

专业教育

52.5

14

专业实践教育

31

0

毕业最低总学分

175

4.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信号及信道处理等通信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

1-2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具备解决基本通信工程专业问题的能力;

1-3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解决复杂通信工程专业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号及信道处理等通信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建立常规通信系统(网络)的模型,并进行分析;

2-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识别解决复杂通信工程专业问题的多种方案和选择;

2-3能够通过分析和研究文献,寻求复杂通信工程专业问题的解决方案;

2-4能够从数学与自然科学的角度,对解决通信领域的实验、设计及生产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改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信号及信道处理等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通信系统、通信设备、通信技术和通信协议,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针对常规的通信工程问题,能够根据特定需求,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3-2能够对可行工程设计方案进行社会、健康、安全性、法律、文化及环境等综合因素评估,并改进设计方案

3-3能够将设计方案要求部署到通信系统(网络)、通信技术和通信协议,并能够正确进行设备选型。

3-4针对通信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分解、明确复杂问题的关键技术点,确定解决方案,并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信号及信道处理等通信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理解和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能够按照给定的实验方案,合理选用实验仪器及设备,搭建实验系统,并正确实施实验;

4-2理解和掌握实验设计方法,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的要求,设计实验方案并实施实验;

4-3 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及通信专业知识,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实验结论,为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信号及信道处理等通信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通信工程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理解和掌握各种先进的通信系统软件设计语言及其编译技术,掌握硬件设计与调试的现代工具;

5-2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现代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基于系统观点和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复杂工程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

6-2能够评价通信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3理解通信工程专业工程实践,特别是复杂工程应承担的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国家及公民安全、国家法律及地方法规、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信号及信道处理等通信工程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具体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通信工程专业领域中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能够评价通信工程专业领域中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循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并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文化素养;

8-2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8-3具有自觉意识,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规范,并承担相应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和作用,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9-2在多学科交叉的复杂工程背景下,能够主动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和负责人对应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通信工程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口头表达或书面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应用专业知识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中、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2具备一定的国际事业,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具备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成本效益评估方法;

11-2能够在跨学科背景下,对工程管理原理与成本效益评估方法进行合理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主动适应复杂的工程环境,具备跨学科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12-2 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并积极地予以实施。

三、专业特色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特色为通信工程方面的宽口径专业,同时具备海洋特色。以电子、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仿真技术为工具,以海洋通信和海洋信息技术为背景,开展信息处理与无线通信传输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凸显本专业在通信工程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注重学生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宽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突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系统地学习通信技术相关知识,使学生具备从事有线通信、无线通信等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设计、开发、调试及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能从事无线通信、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交换技术等领域的基础工作,也可从事通信工程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技术引进和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等方面工作,也可在信息和通信工程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2.专业核心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传输理论、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