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6-21      访问次数: 3498

  一、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1.专业定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程序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海洋情怀,能够利用计算机相关工具解决海洋信息化领域相关问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计算机专业应用型人才。 

  2.历史沿革 

大连海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93年的原大连水产学院计算机应用2年制专科,1995年升级为3年制专科,1999年升级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5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09年获批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2013年获批辽宁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年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3.特色优势 

本专业特色是为满足地方经济和国家海洋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项目开发为主线、以海洋渔业领域的具体需求为案例,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突出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注重外语能力和编程能力、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基础理论教育、基本技能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综合能力教育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二、人才培养主要举措和成效  

  1.人才培养主要思路 

大连海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辽宁省应用试点专业,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OBE理念为指导,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2.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 

(1)构建了多维度立体化的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为了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构建了由“课程实践—综合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环节组成的逐步深化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以验证性实验为基础、以设计性试验为主体、以创新性实验为延伸、以课程设计为综合构建循序渐进的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以单门课程为基础、以程序设计基础实训和专业方向基础综合实训为拓展、以专业方向综合实训为综合的逐步深化的专业实训体系;以认识实习为基础、课程实训为拓展、以专业实习为综合构建了专业实习体系。 

(2)建立了多模态全方位的校企深度协同育人机制 

针对实践能力培养需要,通过利用教育部协同育人、地方政府支持项目等持续建设稳定、优秀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了从职业生涯规划、认识实习、课程教学、课程设计、综合实训、毕业实习到毕业设计的全方位校企深度协同育人体系,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实施校企协同育人,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给学生做事业生涯规划讲座,聘请企业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学生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送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驻厂实习;送教师到企业开展社会实践等;与腾讯等企业联合开展课程建设。 

(3)建立了多形式全过程的课内外融合的创新创业培养模式 

构建了以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为主、以第二课堂和创新创业竞赛为辅的课内外融合创新能力培养模式。设置了创新创业类课程实现创新能力的课内培养,建立了科技竞赛、第二课堂等其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环节作为课内培养的必要补充,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环节完成相应能力的培养机制,学院制定个了科技竞赛相关规章制度,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实现课内外融合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4)开展了多模式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改革 

为贯彻OBE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三门核心课程为主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数据库原理》和《数据结构》采用MOOC+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开展教学改革,《操作系统》采用线下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数据库原理》和《操作系统》通过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推进课程思政;为了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目标,各门课程在教学内容重构、课程资源建设、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化的改革,通过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人才培养的成效 

近年,专业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7项;负责省级实验教学及科研平台4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1名。  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表了教学改革论文近20篇,按照科技创新与课程讲授深度融合的教育理念编写出版教材4部。 

成果通过会议主题报告、媒体报道等形式,推广到全国,受益面广。专业教师在全国的教学研讨会上做过6次主题报告,成果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学生参与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蓝桥杯辽宁省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水下目标抓取大赛、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新媒体设计竞赛等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0余项。学生主持大创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5项。通过创新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2018年与腾讯签订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腾讯举行的计算职场力挑战赛中,我校多名学生获得满分;结合腾讯认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认证学习。首批共有26人通过了腾讯云从业者认证,使专业的IT产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