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6-21      访问次数: 1691

一、专业基本情况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成立于20209月,先后与大连中软卓越计算机培训中心签署订单定制培养合作协议、与大连望海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签署校外实践基地,2020级学生赴长海县基地进行认识实习。

二、师资队伍情况

现有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100%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具备科研促进教学的基本条件。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万人层次1人、大连市高层次人才3人1名教师获辽宁省高等学校“百科园杯”计算机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2名教师参加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分别获得研讨作品奖;2名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名教师获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2020年度本科核心课程建设立项1项;1门课程参加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评估优秀,是一支有实力、有朝气、有爱心、善创新的师资团队。

专业教研室选派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作为学业导师,学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自己心仪的导师后,即确认双方指导关系。通过实施“点对点、一对一、一生一策”的工作方法,将为学生提供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和指导,优化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业导师每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1次、不定期随班听课、随时随地解决学生的学业困惑、指导学生合理制定学业规划等,效果显著。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所需要的计算机、统计、数据处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对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有中复杂问题发现、理解、分析、解决的基本能力,具备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所需的关键技术,运用数据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感、海洋情怀、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四、专业主要课程

数据科学导论、Python程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数据预处理技术、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大数据开发技术、大数据安全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及应用、海洋渔业3S技术、海洋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基础、海洋观测资料分析与应用、海量数据库Hbase开发基础、高级数据分析及应用、应用人工智能、Spark 实时计算开发、Hive数据仓库及应用等

五、就业去向

主要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和国家海洋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面向涉海行业、互联网、金融、保险、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开发和利用等工作,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数学等相近领域或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六、培养成果

本专业为新设立专业,2020级新生经过一年专业教育培养,有2名学生作为主创人员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3名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获三等奖35名学生全员报名参加大连海洋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名学生作为主创人员报名参加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名学生报名参加2021年辽宁省数学建模大赛,学生科创参赛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