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6-21      访问次数: 1724

一、专业基本情况

大连海洋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始创于1978年的渔业电子,1985年更名为应用电子技术,1999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至今已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是一个集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方面的宽口径专业,同时又具备鲜明的海洋特色,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两个一级学科,具有硕士授予权。

本专业依托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大连市海洋科学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拥有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开发、传感器技术、EDA技术等专业实验室,还有具备海洋特色的声纳与导航实验室,满足日常本科实践教学要求;同时拥有海洋信息监测与无损检测科研实验室,可以满足本硕贯通学生的科研需求;此外,还拥有中控智慧、千峰教育、蓝鸥科技等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帮助学生在专业技能、实践经验、工作方法、团队合作等方面更好地提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子信息基础知识并扎实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技能、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优良的业务能力、科研素养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等,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海洋信息探测与处理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宽口径专业,同时又具备海洋特色,开展海洋目标资源探测技术及相关的信息获取、传输、存储和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四、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传输理论。

  五、师资队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7人。1人入选辽宁省第六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及辽宁省优秀人才计划第二层次,2人入选大连海洋大学“蔚蓝英才”人才工程。


  专业教师长期工作于教学一线和科研一线,主持教研和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辽宁省科技厅人才培育项目1项,辽宁省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1项,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项目1项,海洋渔业厅项目2项,省科学计划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7项,大连市人才基金项目1项,校级项目5项,累计到账经费500余万元。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30余篇被SCIEI 收录. 其中1篇论文获2008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一等奖,获批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5项。本专业教师获得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2项。近5年,本专业教师获批各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主编专业教材6部。近5年,专业教师积极指导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例如: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校级12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6人次;指导学生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8人次,其中省级一等奖9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7人次。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及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历年就业率95%以上。也可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考研率在18%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的单位不乏知名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发展前景好,毕业生中不乏在就业单位各部门承担重要职务的校友;社会评价好,与多家大中型企业或事业单位有良好的就业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