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6-24      访问次数: 1027

  一、专业办学历史

通信工程专业隶属于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2003年,2007年第一届毕业生。2021年办学18年。

  二、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等办学条件

通信工程专业目前主要的实践教学内容集中在电信实验中心电路、低频室1,EDA室,数字电路、高频室,电子工艺、电视机室,通信程控室,单片机、微机原理室,还有计算中心部分实验室。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有大连诺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大连世达教育、腾泰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放军4810工厂、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大连诺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

  三、师资队伍情况

  通信工程专业现有教职工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2人,硕士4人(其中一人博士在读);硕士生导师3人,聘请多位企业专家、讲师兼职授课。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万人层次1人,大连海洋大学“湛蓝学者”1人,大连海洋大学首批“青年英才”1人。

  四、科研教学成果

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篇,教研论文13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

  五、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卓越的科学素养,具有扎实而全面的自然科学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通信工程相关的系统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了解海洋通信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通信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较好的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通信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营、工程管理和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六、专业教学课程内容体系

  1、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核心课程

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电磁场与传输理论、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

  七、近年学生培养成果

  1、学生发表论文情况:

学生先后在《中国管理信息化》《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科技资讯》《信息技术与信息化》《现代信息科技》《现代商业》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学生40余人次。

  2、学生参加竞赛情况:

近几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奖;辽宁省大学生智慧海洋科技创新大赛,金奖3项,三等奖1项;第十二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建行杯”第六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建行杯”第四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二等奖1项;第七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答辩赛),省一等奖1项;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省二等奖;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第十三届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二等奖辽宁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三等奖

  3、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情况

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校级26项。

  4、学生获得软件著作权

近三年,学生获得软著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