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6-24      访问次数: 2295

   一、专业基本情况

   大连海洋大学自动化本科专业成立于2003年8月,2014年被学校评为“特色专业”,2015年被辽宁省遴选为应用型转变建设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3人。辽宁省万人层次人才2人,大连科技之星1人,校“蔚蓝英才”4人,留学归国博士2人;两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级职称教师分别在本行业具有10年以上及近8年的行业经验,在读博士也有两年的行业经验;已形成以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带头人,年富力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

   二、专业优势

   自动化专业依托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辽宁省虚拟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得过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奖励。自动化将计算机软、硬件相结合,控制理论、应用技术相结合,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相结合,是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技术性专业。专业强化学生工程实践教育,集中实践不断线,使学生得到全方位锻炼和培养。近几年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项目资助30%,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参与项目和获奖同学达到70%,近几年获得过“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省级特等奖,一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省级一等奖,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学生也可以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目前开展的有工厂化水产养殖自动化、无线传感器网络在水产养殖监测中的应用研究、水下机器人控制、混合型超级电器、无人艇、集装箱码头优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海洋情怀,掌握自动化领域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5年后能够在自动控制、船舶电气、计算机应用等方面(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营、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工程师、技术骨干、管理骨干等。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心理素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了解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坚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业标准和规范,在工作中能综合考虑安全、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因素的影响。

  【目标2】:具有数理、控制理论、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系统、船舶电气等多学科知识,适应自动化系统工程对象的变化,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熟悉自动化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

  【目标3】:具备运用自动化基础理论和先进控制技术,理解和解决自动控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服务或自动化工程项目施工、运行、维护等实际工程问题,并对自动化工程项目实施涉及的经济、环境等进行分析的初步能力。

  【目标4】:具备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以及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化、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各层级工作的适应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

四、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器与PLC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五、毕业去向

专业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建设和海洋、船舶、智能制造等领域。主要能在传统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船舶电气、海洋信息、渔业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就业领域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轨道交通等。也可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综合素质和能力强的同学有机会获得全国高校自动化相关学科免试读研究生资格。

六、专业特色

1)学科交叉,工程实践,创新人才的摇篮。

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科交叉特点鲜明,“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强应用”,强、弱电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涉及控制、智能制造、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管理等现代科学多个领域。创新创业工程实践教育贯穿全程,校企协同育人。

2)面向海洋,特色发展,蓝色人才的机遇。

专业为了拓展学生视野,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亲海、爱海平台,设置了自动化技术在海洋、船舶电气等方面应用专业特色课程,拓宽了学子们今后的发展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