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Q&A PART1

发布时间: 2023-10-10      访问次数: 97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毕业季就是求职季,作为一名求职新手,在就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求职准备、求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相关问题,快来一起看看吧!

1.如果自己的专业对口,但是具体的研究方向和招聘岗位不对口怎么办?企业会很注重简历上实习经历、科研项目的相关性吗?

企业是否会关注实习经历、科研项目与岗位的相关性,这个应该跟企业性质、岗位性质有关,不能一概而论。总体来说,专业性越强的岗位对应聘者经验相关性的要求越高。比如一个岗位,这个岗位的工作100%是研发类工作,那在招聘时,企业的关注点一定在你的专业能力上,如果做类似方向的同学比较多,企业最愿意的一定是在最熟悉的方向上去深入了解一个学生的科研开展情况,因为这种情况下他们评价一个人的专业能力是最容易的。比如一个岗位的工作技术类工作占70%,那在招聘时,企业的关注点会更多元,对同学项目经验对口程度的要求会大大下降。                  

如果你已经是毕业年级,可能意味着那些跟技术的相关性在90%至100%的岗位对你来说应聘难度有点高,可以转而看看那些跟技术的相关性在60%至90%的岗位,你的机会可能在这里。如果你还处在低年级,而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存在,你可以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科研经验不相关,而我依然觉得我能做好那个工作?面对这个问题,并回答出你的理由,找到你理由的支撑证据,并在后续的学习科研工作中,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去强化这些理由和证据。

2.在面试中被问到“你有什么问题想要问我们?”怎么回答?

在被问到这类问题时,最好能传达出对用人单位和对该职业岗位选择的期待,这里有几个被提问时的小建议:

(1)所问出的问题不会占用太多时间(大约1-2分钟可以结束问答);

(2)问题不要超出对方的认知;

(3)最好是与自己未来工作发展相关的问题;

(4)不要问网上能查到的或是宣讲会中讲过的问题。

比如说“入职前在专业方面我还需要做哪方面的提高?”以及“如果可以顺利入职,是否会有入职培训?”等等,都是很好的回答。

3.在面试中被问到“你对加班怎么看?”,该怎么回答?

关于加班的问题,如果自己特别不能接受加班,建议前期通过实习、网络、身边的人脉资源等方式对要求职的行业企业加班情况进行了解,先排除掉那些特别不能接受的。对那些加班情况可以接受的企业,如果被问到对加班的看法,就可以直接回答:之前已经有过了解,对该企业加班的情况是可以接受的,企业有适度的加班,对一个职业发展初期的毕业生来说,短时间内迅速积累经验和能力非常重要等等。

4.在面试中被问到知识盲区了该怎么办?

在面试过程中被问到知识盲区也很正常,也不用过于担心,面试不会因为你有一个知识点不会就毙掉。遇到不会答的知识,可以再深入考虑一下,这个知识是你学过忘掉的,还是你压根没有涉及过的。如果是后者,坦率承认没有学过,后续把知识补上来即可。如果是前者,在承认目前想不起来后,可以再考虑考虑,以你现有的知识为基础,是否有推导一下的可能?不管是否能推导,都表示之后会好好补上知识短板,展现出积极认真的态度。

在面试的过程中,不必纠结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完美,面试考察的是应聘者的综合能力是否能够基本胜任这份工作,是否具备自主学习、独立推进项目开展的能力,工作态度是否认真,思考问题是否积极等,并不会苛求聘用一个具有完备知识体系的人。我们要做的是在面试前要对自己胜任工作的各个能力做好支撑材料准备,在面试中就坚定相信自己、从容面对。

大学生求职应聘本就是一个自我探索、自我推介、自我激励的过程,准备得越充分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在面对一些突发状况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同时也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来提升自己,以谋求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