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Q&A PART2

发布时间: 2023-10-10      访问次数: 100


通过上一期的分享,想必大家都有不小的收获。有了一定的职业基础准备,那么大学生该如何择业呢?相信很多大学生都在为“职”所困,那么今天我们分享的就是与职业选择的相关问题。

01都说应届生的第一份工作要选好,这个选好怎么去衡量呢?怎么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自己选错呢?


所有的职业选择都是风险决策,没有完美的选项,没有绝对正确的选项,只有利弊的平衡。建议应届生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从自身发展和时代需要两个层面来考虑。

从自身发展角度有以下几个维度:我能做什么?我的兴趣在哪里?哪些能符合我的职业期待?在能拿到的工作机会中,去考虑你的职业兴趣倾向和职业期待,职业兴趣倾向是你更愿意在工作中使用哪些技能。同样学工科的学生,有人专业能力很强,更愿意做的工作内容是纯技术的,有人更愿意做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有人更愿意做沟通交流为主的。职业期待上,有人倾向稳定,有人倾向竞争,有的人追求创造,有的人追求物质,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同。结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想要什么三个维度的考虑,三者的结合就是较好的职业选择。

一个人的职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所以在做职业选择时,考虑到发展趋势也很重要,国家的需要、技术的发展趋势、经济的重点领域,都可能是大势所趋的方向,可以做重点的考虑。

02专业对地域限制比较大,想去一些新一线城市没有对应院所怎么办?

在职业选择的过程当中有些不可抗因素是无法避免的,这时需要看哪方面的因素对你来说更重要?什么是你最迫切需要的?什么是你无法接受的?通过这些思考筛选出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明确自己的需求,从而使目标更加清晰。所以,面对你的选择困境,你要考虑的是地域选择对你最重要,还是去一个专业对口的院所更重要?

03研究生该如何在有限时间精力下确定与自己性格相适应的目标岗位/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

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

可以考虑两种方法,如果你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毫无头绪,可以采用第一种方法“职业测评”,在就业资讯网的在线课程中有职业兴趣的测评,可以做来试试。第二种方式就是实践了,在你的科研工作中、实习中、社会工作中,去体会你做哪类工作的时候更舒服、更有成就感、更容易出好的成果,这类工作就是你的兴趣,看看它是否能跟你的专业做结合。

第二个问题,如何针对目标岗位进行就业准备?

如果确定了目标职业,后续需要对目标职业的需求做深入的分析,需要什么经验、需要懂什么技术、需要会什么工具、需要有什么可迁移能力,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些经验能力的准备上,如果可行,找个相关的实习去更深入地理解职业、理解岗位需求,并把这些理解再带回到日常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相信如果不是遇到目标职业与你的专业相差万里的情况,这些准备估计就足够用了。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家要不断地聆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找到自己的兴趣,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断完善、充实自己,找到一份属于你的“最优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