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辅修专业招生简章(2023版)

发布时间: 2023-10-24      访问次数: 121

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极大限度地扩展学生专业视野和知识结构,提高跨学科能力,满足多样性、个性化发展需要,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大连海洋大学学生修读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大海大校发〔2020〕98号)相关规定,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辅修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辅修专业旨在使学生较为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培养实行多学科交叉背景下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构建具有专业共性基础的大类课程体系以及具有一定特长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强调对学生进行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技能)和创新精神培养,培养基础厚、专业面宽、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本辅修专业的学习,学生可达到从事新一代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和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招生对象

黄海校区入学满一年(2022级和2021级)的全日制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普通本科学生,一学年的必修课程(含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全部合格

三、课程设置

计算机辅修专业共开设16门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I、高级语言程序设计II、高级语言程序设计II实验、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结构实验、数据库原理、数据库原理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结构实验、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实验、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辅修专业分四个学期修完全部课程。按照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学生辅修本专业,毕业时需修满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的学分,共30.5学分。

修读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修读学期

1

07C4020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I⊙

Programming in High Language I

2.0

32

3

2

07C4030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II⊙

Programming in High Language II

2.0

32

4

3

07C4240

Java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Java Language Programming Experiments

1.0

24

4

4

07C4040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II实验

Programming in High Language II Experiments

1.0

24

4

5

07C4230

Java语言程序设计⊙**

Java Language Programming

2.5

40

4

6

07C4130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0

48

4

7

07C4140

数据结构实验

Data Structure Experiments

0.5

12

4

8

07C4150

数据库原理

Database Theory

2.5

40

4

9

07C4160

数据库原理实验

Database Theory Experiments

0.5

12

4

10

07C4170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结构

Computer Forms Principle and Architecture

3.0

48

5

11

07C4180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结构实验

Computer Forms Principle and Architecture Experiments

0.5

12

5

12

07C4090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3.5

56

5

13

07C4210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0

48

5

14

07C4190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0

48

6

15

07C4200

操作系统实验

Operating System Experiments

0.5

12

6

16

07C4220

编译原理

Compiler Principles

2.0

32

6

四、收费标准

按学分收费,每学分100元,共30.5学分,第一次在报名时收取理论课程学费,总计3050元(不含教材费、资料费)。学生在取得辅修理论课程学分的基础上,可申请辅修专业学士学位,但必须撰写毕业论文、通过论文答辩方可获得学士学位。在第6学期开学初进行第二次收费,收取《毕业论文》(12学分)费用1200元。

收费形式统一使用银行卡缴费,学生需在报名时登记缴费银行卡号信息,由学校计划财务处一次性扣除。

五、报名流程

拟报名学生请扫码加入QQ群咨询。

六、报名时间

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1月3日

七、授课时间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起,利用业余时间授课(周六、周日白天或工作日晚上)。注:若报名人数不足20人不予开班。

八、证书发放

学生取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后,获得辅修专业培养计划中应修课程学分,学校颁发辅修专业证书;学生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后,完成辅修专业全部培养计划,符合相关专业学位授予条件,授予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学生在有效修业年限内,未取得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由教务处发给“辅修专业课程成绩单”。经主修专业所在学院认定,修读取得的学分可计入主修专业通识选修课学分。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10月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扫码加入QQ群咨询

计算机专业期待你的加入,欢迎扫码加入QQ群(QQ群号码:582210528;群二维码见下图)

咨询老师:汪老师(1359131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