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举办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3-11-20      访问次数: 11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辽委教通〔202047号)的文件精神,按照《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辽宁省普通高校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2020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立项评审标准》、《大连海洋大学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大海大党发〔202326号)对于培养方案、课程建设等的设置要求,于1119日上午举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邀请到大连海事大学林彬教授、大连交通大学曾洁教授、大连辽无二电器有限公司宛娜、大连冰山嘉德自动化有限公司马健等兄弟高校、所属行业的4位专家参与论证。出席会议的还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松松教授及相关教师。

首先,李松松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专家们对电子信息工程教育教学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简要介绍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原则,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专业继续深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有益借鉴。随后,李响介绍了本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修订过程及修订细节等,重点阐述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结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设置、各模块比例等方面的情况。

专家组审阅了各专业培养方案文本及其他相关资料,并根据汇报内容、针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结构、实践教学、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培养方案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讨论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修改意见,各位专家总结了共性问题,最后达成一致的评审结论。专家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一是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阐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二是以“国标”和“专业认证”等为准绳,合理安排课程设置;三是修订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考虑学生的学术及身心发展,全面落实OBE教学理念;四是结合电子信息行业和海洋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与新特点,扎根海洋特色优化课程设置;五是实践实训等设置需基于理论立足就业,紧密联系信息产业发展需求。

最后,李松松做总结发言,强调会后各位教师要积极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修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明晰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增强培养方案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论证会梳理了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与经验,明确了下一步修订的思路,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和完善提供了方向,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