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5-11-19      访问次数: 348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

  (2014年12月修订)

    为了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创造健康文明、安定整洁的学生生活环境,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依据《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院住宿的全体学生。
第二条 宿舍管理以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服务学生和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保障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为宗旨。
第三条 学生宿舍楼实行封闭管理,凭学生证或住宿证出入。外来人员未经同意,不准进入宿舍楼;严谨在学生宿舍留宿他人;不准私自调换寝室或床位;不准私占、出借、出租床位。
第四条 宿舍楼内禁止非法经商、摆设摊点、推销、传销、发放传单。
第五条 学生应该提高法制意识。在宿舍内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第六条 学生应该树立文明礼貌意识
1、尊敬宿舍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并尊重他们的劳动。
2、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文明交往、宽容礼让。
第七条 学生应该树立纪律意识
1、遵守宿舍生活秩序。不准在宿舍内喧哗、打闹、使用音响器材音量不宜过大,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
2、遵守宿舍作息时间。按时归寝,按时熄灯就寝,学生如不能按时归寝,需事先想学院辅导员请假。学院不定期抽查学生晚归、不归情况,不遵守宿舍作息时间擅自晚归、不归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晚归学生在查寝后晚上11点前可到生活部负责人员处签到,11点后一概按照夜不归宿处理。
3、爱护公共财物。保持宿舍内一切物品完好无损,不准私自拆卸宿舍配置的家具、物品公共设施。发现宿舍物品损坏要及时到宿舍设施维修部门保修。人为损坏,照价赔偿。
4、严谨私自改动或破坏电器转杯、电源线、电话线、广播线、网线等公共设施;严谨私拉电线、乱接插排。
5、宿舍内严谨打麻将、赌博或变相赌博。
6、宿舍楼内严谨许久、吸烟、寻衅滋事、大家斗殴、起哄、焚烧物品、往室外摔砸物品及其他一切干扰正常生活和学习秩序的行为。
第八条 学生应该树立节约意识
1、宿舍内学生用电实行每室单表计量,定量用电,超量电费自理。
2、要节约用水,用水后随手关闭水龙头。
第九条 学生应该树立安全意识。
1、宿舍内严谨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及有消防隐患的电热、燃气器具,严谨在宿舍内使用明火。
2、不得私自动用楼内消防用具和消防器材,损坏者要照价赔偿。
3、离开宿舍应注意断电,锁好门窗,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4、不得擅自登上顶层天台,住高层的学生不准在窗口存放搁置物品。
5、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因违反规定而发生的各种意外事故,由本人承担责任。
第十条 学生应该树立卫生意识。
1、认真清扫寝室内的卫生,寝室垃圾必须倒到指定地点。
2、不准在墙壁乱刻、乱写、乱画;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果皮杂物;不准向室外扔东西、泼水,禁止往水池、便池内扔到杂物。
3、宿舍内严禁饲养宠物。
4、认真执行学生宿舍日常卫生清扫、检查和学期卫生达标的管理规定。
5、日常卫生检查设置优(95)、良(85)、中(75)、及格(65)、不及格(55)等五个打分分值。
第十一条 宿舍卫生达标
1、学校每学期组织至少一次学生宿舍卫生达标,学院每月组织进行一次星级寝室评比活动。
2、学生宿舍卫生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95分以上为优秀,85分以上为达标。85分一下通报批评,具体标准如下:
(1)总体印象:10分。要求明亮、整洁。不符合要求的,视程度扣分,扣完为止;
(2)门、窗、玻璃:20分。要求门、窗无损坏、无灰尘,玻璃明亮干净。玻璃不净每块扣0.5分,窗台、门不干净各扣2分,扣完为止。
(3)天棚、四壁:10分。要求天棚无灰网、四壁清洁,乱贴字画一处扣1分、乱写乱画一处扣1分,灰网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4)床上床下:20分。要求干净整齐。床单、被罩、枕巾脏各扣3分,不叠被扣5分,鼻子不整齐扣2分,床下物品拜访不整齐扣3分,扣完为止。
(5)其他设施:15分。要求桌面清洁无污物,物品拜访整齐。桌椅、柜子不干净各扣1-3分,扣完为止。
(6)地面:20分。要求地面洁净,无痰迹、脏物。门口内外堆放垃圾扣5分,地面有污垢、脏物扣5-15分,扣完为止。
(7)其他:5分。房间内没有值日生表扣2分;暖气片有灰尘扣1分,家风有杂物扣1分,扣完为止。
第十二条 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校外住宿,因特殊原因需要校外住宿的学生参照《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进行办理。
第十三条 本办法未尽事宜参照《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原办法自行废止。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