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是隶属于大连海洋大学的二级学院。前身为1994年创建的电子工程系,2000年更名为“电子与信息工程系”,2003年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

  目前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辽宁省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2个专业为辽宁省应用转型试点专业,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是校级特色建设专业,大数据产业学院是辽宁省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学院有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电信实验中心2个二级管理的实验中心,设备总值为1750多万元,设备台套数近1900台(套),实验室面积为4100多平方米,承担学院各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全校电工系列课程以及全校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电信实验中心为辽宁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企业合作共建的雨琳实践教育基地为辽宁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近1300人,办学规模居全校前列。

  学院优势特色学科明显,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1个专业学位授予类别;拥有辽宁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大连市海洋科学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较大成绩,承担校级以上教改项目80项,共获教学成果奖50项,其中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4项;有7辽宁省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有41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学院教师主编或参编出版各类教材60余部,其中辽宁省优秀教材2部。

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辽宁省基金、省科研资助计划等项目。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总计2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90余篇。
  学院已形成了以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带头人,以年富力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学院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教师队伍中,教授10人,副教授36人,讲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3人、在读博士15人;有硕士生导师35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层次3人,万人层次5人,辽宁省高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大连市科技之星3人。

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承办辽宁省大学生智慧海洋科技创新大赛;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3年共获国家、省、市级奖290余项,获奖人数900多人次,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多年来,学院紧密结合国家海洋开发战略和学校涉海涉水的特色,各个专业在人才培养中突出海洋特色,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设置了海洋信息探测与处理以及船用电子与通信方面的特色课程自动化专业设置了船舶电气设备与系统、轮机自动化、船用通导设备方面的特色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了日语选修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设置了校企联合授课的特色课程和实习实践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设置了海洋渔业3S技术、海洋科学导论、海洋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基础等特色课程这些特色课程对毕业生就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3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 90% 以上,学院毕业生以“敬业、专业、乐业、创业”的品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信息工程学院以“蓝色大学”办学理念为指引,立足大连,面向东北,培养具有特色鲜明,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09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院办电话:0411-8476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