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与预备党员考核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 2015-11-19      访问次数: 1796

 

党员与预备党员考核规章制度

    党员与预备党员管理是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组织按照党章和党内的有关规定,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使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的活动。其具体工作主要是:根据党员数量、分布和流动情况,建立党的组织;对党员与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审查和鉴定;严格党员与预备党员的组织生活,加强监督和整顿纪律;发挥党员与预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考核的组织与方法
    考核工作由支部统一部署,全面负责,由其下设立的各部门负责具体操作。具体由各党小组组长、培养联系人及学院组织部负责实施,各班团支部予以配合。
 
二、考核的内容与标准
(一)   党员与预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入党动机端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开放,关心时事政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和追求。
2、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规章制度,自觉维护社会公德和校园秩序,遵守大学生行为规范,敢于同不文明行为做斗争。
3、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4、积极要求进步,自觉地履行思想汇报制度和谈话制度
5、坚持党性原则。通过加强党员管理,使党员增强党性。党员不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经
过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的,要劝其退党,或者从党内除名。
6、党员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 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6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
 (2)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 6 个月未向党组织正式提出转正申请。
(二) 成为预备党员资格
1、学习成绩优异,至少在一学年内没有挂科。
2、参加过四级考试的同学,四级成绩必须在355分以上,没有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每学年期末考试的英语平均
分在70分以上。
3、遵守校规校纪,没有违规违纪和处分。
4、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能够积极主动的加入到各种志愿活动团队,能够参加更多的实践性活动。
5、有责任心,有服务意识,能做到关心同学,帮助同学。
(三) 党员的义务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应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危险和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四)  党员与预备党员的学习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坚持理论学习。
2、学习态度端正,具有严谨求实、勤奋刻苦的学习习惯。学期各科考试成绩均在及格以上,至少一学年内无挂科。
3、党员与预备党员在校内外各级理论刊物上发表文章可酌情考虑加分。
(五)    党员与预备党员的社会工作
1、  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把广大学生的利益摆在首位,切实做好广大学生的服务工作。
2、积极参加科技文化、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且表现良好。
(六)     党员与预备党员的日常行为规范
1、遵守校纪校规,对于党员与预备党员的违纪现象予以严肃处理。在按照校纪校规处理的同时,对党员与预备党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分析研究党员与预备党员的情况,分层次有重点地做好工作。做到党员与预备党员赏罚分明,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2、党员与预备党员应该注意自身形象,行为要文明。要带头搞好个人及寝室卫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党员与预备党员应该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及义务劳动,原则上每半年必须参加两次以上社会实践活动。
4、对党员与预备党员要进行定期培训,举办党员与预备党员培训,有计划地达到党员与预备党员时刻了解党内最新政策的目的。
 
量化考核细则
考核工作由支部统一部署,全面负责,由其下设立的各部门负责具体操作并对支部考核监督小组。具体由培养联系人、学院组织部负责实施,各班团支部予以配合。
一、  理论学习(20分)=理论考核(10分)+平时学习(10分)
1、理论考核(10分)=党支部大会演讲成绩
根据表现打分基础10,其他分数根据其演讲内容酌情给分。
2、(1)党员平时学习=纪实考核(10分)
      (2)预备党员平时学习(10分)=心得体会(5分)+纪实考核(5分)
纪实考核的打分由联系人和学院组织部按学期酌情而定;
心得体会每次0~5分,期末评定成绩取其平均值(每学期至少两篇)
 

标  准
上交不及时,格式不正确,文章明显抄袭
按时上交,格式正确,但主题不突出,内容不充实
按时上交,格式正确,主题明确,内容较充实
按时上交,格式正确,主题明确,内容充实,能联系实际,有自己的想法
 
 
 
得  分
0~2分
2~3分
3~4分
4~5分
 
 
二、平时表现(80分)
(一)统一活动(15分)
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大会,群众路线系列活动,如集体观看影片、参加讲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以15分为基础,无故不到一次扣5分,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合理请假者不扣。(注:若无故不来参加活动2次以上,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拟发展对象不予发展
(二)先锋模范作用和自律情况(10分)
1、自身形象良好,严以律己,行为、语言、形象、日常表现文明,能主动帮助同学,有奉献精神。满分5分,视具体表现打分。
2、课堂出勤情况基准分为5分,每旷课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若无故旷课3次以上,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拟发展对象不予发展)
(三)宿舍内务(15分)
1、带头打扫宿舍,督促同学整理好内务,配合学院学校的查寝工作。基准分5分,评为文明寝室的加3分(加满为止),若有群众反映内务极差的扣3分(扣完为止)。
2、党员与预备党员不得在寝室内吸烟喝酒,如果发现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四)就寝情况(15)
党员与预备党员必须按时就寝,如果发现同寝室同学夜不归寝没有及时汇报的情况一次扣5分。如果是本人夜不归寝,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预备党员延期转正。
拟发展对象不予发展。
(五)学习方面(15分)
1、本学年获得校级以上奖励,不含校级奖励,如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以及其他获校级以上奖项的科研项目,统一加6分
2、期末考试如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分别加5、4、3分;如有不及格科目,每门扣3分,扣完为止;若有不及格的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拟发展对象不予发展
3、若在大学期间英语通过四级、计算机通过二级的加4分,通过六级的加6分,加完为止。
(六)其他方面(10分,无基准分
其他方面指党员与预备党员在其他活动中的表现。如在学院中的工作表现,在各种活动中的参与情况以及在学院报等发表文章等,均可予以加分。积极参加校、院级活动,若受学院表彰加3分,受学校表彰加5分;对学生干部加之业绩考评,表现突出者给予加分(最高分达5分);对其他积极配合的积极分子酌情加分(最高分达3分);每项活动的具体参与情况由本人申报,经支部成员审核后给予具体的加分,加分上限为10分。对于所安排的任务未完成者扣2~5分,10分扣完为止。
考核表准:
90分以上优秀,预备党员按期正常转正,拟发展对象正常发展,党员给予院内优秀党员称号,优先推荐为毕业生党员。80--90良好,70--80合格,70以下不合格,拟发展对象不予发展,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正式党员予以党内警告处分。
 附 则
1、考核先由党员与预备党员本人陈述,再由考核小组评定后向全体支部成员公布,考核成绩由支部组织部提供材料,支部办公室负责计算。每学期期末将考核结果报支部审核后予以公布并以此作为党员发展的依据。
2、每
位组员根据最后成绩进行优秀党员与预备党员的评比,在学期总结大会上予以表扬。
3、本制度在具体实施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修改权归支部考核监督小组。
 备 注
1、有事无法参加党支部活动需提前向组织部请假,填写请假条,讲明理由并由联系人签字,若事出突然可由联系人代为填写。
2、以上量化考核制度具体扣分和加分由联系人负责,联系人必须如实记录情况并做好加减分工作。
3、支部考核监督小组由各党小组组长以及组织部成员组成。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