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 2016-04-05      访问次数: 303

 

大连海洋大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暂行规定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实际情况,将我校发展学生党员作如下规定: 

 一、目标 

 

       发展学生党员,要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班级党员分布、结构要合理,逐步形成班级“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条件 

 

       1.入党动机端正。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起牢固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能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严格按照党员条件,对于学习理论不够、政治理论水平较差的学生,即使其他方面突出,也不能发展其入党。

 

       2.积极参加校、院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一般应担任一定的社会职务,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力,群众威信较高,在广大学生中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学习刻苦,学习成绩应达到优良,学习成绩排名应在班级中上水平。其中:三年级学生英语成绩要通过国家四级标准考试或355分以上。一、二年级校内英语考试成绩均在70分以上,或通过国家四级标准(含355分以上)。其他语种按照同等标准执行。两学期中无不及格课程(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每门成绩可在原成绩上加20分)。  

 

       4.遵章守纪。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行政处分。所在宿舍不能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 

 

       5.班级首批确定的发展对象,一般应是学生干部或担任社会职务的优秀学生。 

 

       6.四年级(研究生和高职三年级)下学期的学生,非特殊原因,不予发展。 

 

三、程序 

 

       1.本人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 

 

       2.必须经过团支部推荐,党支部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确定2名正式党员为培养联系人。对已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为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3.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并将考察意见由培养人填写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中,由党小组、党支部签署意见。 

 

       4.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和考察。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同意,方可列为发展对象。 

 

       5.发展对象必须经过半年以上的培养和考察,并参加业余党校培训。没有经过培训及经过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6.必须经过政治审查并且政审合格。 

 

       审查的主要内容:①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②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党的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③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 

 

       政治审查办法:①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②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③对不能直接了解的要进行函调或去人调查。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及经政审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7.支部在讨论发展对象前,各党总支应将拟发展对象的材料报组织部审查(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发展对象公示情况表等)。通过审查、材料齐全和基本符合条件时,方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发展。 

 

四、预备党员转正 

 

       1.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应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书面转正申请,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对在预备期内模范作用发挥不好或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考试成绩有一门(含一门)课程以上不及格;或宿舍卫生达不到学校规定的统一标准;或受过警告、严重警告纪律处分等情况给予延期转正,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考试成绩有二门(含二门)课程以上不及格;或受记过以上纪律处分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延期转正后补考成绩仍不及格或又出现考试成绩不及格;或受纪律处分,或宿舍卫生不达标等,也要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2.认真落实“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报告制和失误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确保新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对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吸收入党的,一律不予承认,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