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16      访问次数: 57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海洋情怀,掌握自动化领域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5年后能够在自动控制、船舶电气、计算机应用等方面(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营、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工程师、技术骨干、管理骨干等。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心理素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了解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坚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业标准和规范,在工作中能综合考虑安全、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因素的影响。

【目标2】具有数理、控制理论、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系统、船舶电气等多学科知识,适应自动化系统工程对象的变化,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熟悉自动化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

【目标3】具备运用自动化基础理论和先进控制技术,理解和解决自动控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服务或自动化工程项目施工、运行、维护等实际工程问题,并对自动化工程项目实施涉及的经济、环境等进行分析的初步能力。

【目标4】具备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以及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化、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各层级工作的适应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

  二、培养规格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毕业学分要求: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

68.5

13

专业教育

50.5

11

专业实践教育

34

 

毕业最低总学分

177

  4.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自动化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自动化系统的设计、集成、运行维护、技术服务等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自动化专业知识运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并能对自动化系统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用恰当的方法进行求解。

 1-2能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控制系统性能判别、分析、改进和设计。

2)问题分析: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自动化专业知识,采取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辅助手段对复杂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及描述以获取有效结论的能力。

 2-1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自动控制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且可以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稳定性分析、系统综合分析等方法正确表达自动化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2能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控制等自动化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在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技术手段设计复杂自动化工程问题总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并在技术工作中体现出创新精神。

 3-1能够根据需求确定设计目标,并能够在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3-2能够进行自动控制系统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掌握自动化系统设计流程和周期,了解影响控制系统设计目标达成和技术方案实现的各种因素。

4)研究:具有基于自然科学和自动化理论的科学原理,采用实验、数据分析、仿真模拟等科学方法和手段研究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研究能力。

 4-1能够基于专业理论,通过文献研究或调查研究,根据对象特性,选择恰当的研究路线,分析自动化工程中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基于先进控制方法、控制策略来设计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实验方案,开展实验,采集、分析、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掌握与自动化专业领域相关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模拟仿真等技术和方法,可熟练使用常用的现代工程工具,熟悉自动化领域内的专业共享资源及利用方法,具备在解决复杂自动化工程问题的过程中开发、选择与使用的能力,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仿真,并能正确理解其局限性。

 5-1能针对自动控制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合理运用各类资源,正确选择与使用仿真工具、模拟软件等,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运用计算机仿真对自动控制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并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根据具体工程背景,综合运用自动化专业、社会及其他方面的知识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预计实施效果和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自动化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自动化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与自动化专业相关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理解和评价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工程实施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自动控制等自动化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建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7-2运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法律法规分析、评价自动控制等自动化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作为自动化专业工程人员所应具备的工程职业道德,了解与自动化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履行责任。

 8-1了解中国国情,正确理解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关系,具有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8-2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等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自动化相关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和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实施的多学科背景团队中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一定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及对工作中不同层面的适应能力。

 9-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角色并发挥个体优势。

 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和负责人角色,有效沟通,协同开展工作。

10)沟通: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及交往中的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倾听能力能力,能在多学科环境中的业界交流和社会公众沟通中有效运用;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交流和沟通。

 10-1具备外语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与合作能力。

 10-2能够就自动控制相关的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应用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对自动化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和综合评价。

12)终身学习:具有为适应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而终身学习和自我提高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具备自我学习与提高的能力。

 12-1具有健康良好的心理、身体素质,充分认识到自动化相关的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自主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12-2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掌握终身学习的语言工具和计算机工具,能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获取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方法。

  三、专业特色与服务面向

专业特色为学科交叉及自动化在海洋、船舶电气等方面的应用。强、弱电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涉及控制、计算机、人工智能、通信、管理、网络等现代科学的多个领域。专业设置特色鲜明的强电和船舶电气课程,经过四年的学习,使毕业生具有较广博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能在传统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船舶电气、海洋信息、渔业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就业领域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轨道交通等。也可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2.专业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B、数字电子技术B、自动控制原理A、微机原理与应用、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器与PLC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