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16      访问次数: 61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目标1】,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目标2】,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程序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目标3】,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目标4】,具有海洋情怀,能够利用计算机相关工具解决海洋信息化领域相关问题【目标5】,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计算机专业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产业类企事业单位、海洋渔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毕业生工作五年左右,可成为信息产业类企事业单位、海洋渔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的技术骨干。

  二、培养规格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毕业学分要求: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

63

13

专业教育

50.5

15.5

专业实践教育

33

0

毕业最低总学分

175

  4.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了解海洋渔业领域背景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计算机学科知识,并能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用于表述实际问题;

 1-2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学科的知识和原理,用于建立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

 1-3运用计算机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原理,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单元分析与设计;

 1-4 将计算机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原理用于建立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物理和专业知识,识别和判断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2 能够基于数学、物理和专业知识,表达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和筛选出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海洋渔业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计算机领域内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

 3-2 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内的特定需求,完成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单元的设计,并能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在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能够利用文献资料,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建立相应研究模型,并符合系统开发和工程化的基本要求;

 4-2针对研究模型,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想法,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模拟或实验方案;

 4-3能够依据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计算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常用开发环境及开发工具的性能、适应范围以及对开发、分析的适应性,并能正确应用;

 5-2针对具体的对象,能够选择并使用恰当的开发工具进行设计、计算和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3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计算机领域的专业问题。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计算机工程专业领域工程实训或实习的经历;

 6-2了解计算机领域相关背景知识和技术标准体系;了解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6-3能够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对于社会、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可能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具有环境保护的自觉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了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方针与政策、法律与法规;

 7-2能够理解实际解决方案和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理解和评价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素养,能够运用历史、哲学的知识和方法认识、分析社会现象,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 能够拥有健康的体质,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8-3 理解诚实公正、诚实守信的计算机领域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自觉遵守,理解计算机领域工程师对公众的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在多学科背景下明确团队的角色构成和职责分工,能够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且倾听其他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9-2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将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用文稿或图纸等技术文件进行清晰表达;

 10-2能够通过文稿或图纸等技术文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10-3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行业的热点问题与国际状况;

 10-4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外语,了解国外文化背景,具有应用该外语与国外业界同行进行交流沟通能力。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中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能够理解和掌握计算机工程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在解决计算机工程方案设计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专业特色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特色是为满足地方经济和国家海洋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项目开发为主线、以海洋渔业领域的具体需求为案例,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突出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注重外语能力和编程能力、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基础理论教育、基本技能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综合能力教育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面向海洋信息相关企业、IT企业、科研、教育、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等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专业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与建模技术